星期三, 12月 21, 2011

轉貼 - 顧及尊嚴。對待父母不要粗聲粗氣。

日 前我在一家早餐店用餐,看到父母帶三個孩子及老奶奶一家人進入店裡。他們邊吃早點邊交談,當老闆送來餐點,老奶奶立刻伸手拿桌上的漢堡,兒子嚴厲的喝斥: 「漢堡妳咬得動嗎?不是妳的不要亂拿,妳的蘿蔔糕還沒來。」老奶奶畏縮的放下手。在一旁目睹的我,很是難過,心想,做兒子的不能好好的對母親說明嗎?有必 要動氣嗎?

我想起曾在醫院看過一對父子,老父在醫生面前問了許多問題,兒子在一旁頻頻阻擋;出了診間後,兒子對父親大發雷霆,說父親儘問些缺乏常識的問題,只會顯現自己的無知;當父親的被責罵得只有猛低頭。那一刻,我真覺得人不該老,人老了,在子女心目中居然如此無能。

一日到親戚家做客,客廳桌上放著荔枝。大夥兒談話間,親戚七十餘歲的父親從外面回來,他該是喜歡荔枝吧,看到荔枝即想坐下來大啖一番,不料他的兒子立刻將 荔枝收起來,並且說:「醫生不是要你少吃甜食嗎?自己有糖尿病還這麼不自重!」他父親一臉尷尬的陪笑著;做兒子的還繼續「吐槽」父親常偷吃甜食的「劣 行」。他父親的表情則由難為情轉而惱怒。當時在座的我,感到既不忍又無措。

關心父親的健康,希望老人家少吃甜食,出發點誠然正確;能陪伴父親就醫;帶母親一起吃早餐也都是有孝心,然而在應對間,用不耐煩、輕視甚至粗暴的態度對待父母,所有的孝心都被折損,恐怕也傷了父母的心。


標籤:

0 個意見:

張貼留言

訂閱 張貼留言 [Atom]

<< 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