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一, 9月 23, 2013

轉貼 - 孩子教養/別氣餒,陪她一段

最近看桂子總是愁眉苦臉,一問才知剛上國一的女兒,第一次月考成績不理想,令她十分著急,心情始終無法放輕鬆。

安慰她之餘,我不禁想起自己國中時,也曾讓老爹傷腦筋。

由於國小功課不錯,因此上國中後,我以為一如國小般,月考前幾天再讀即可,結果第一次月考成績,竟是全班三十幾名。

當晚導師打電話給我老爸,我原以為免不了一頓責罵,未料父親只笑笑說,我讀書的風水不佳,要幫我換一下書桌方位。

爸爸將我的書桌與他的書桌相對,晚上吃飽飯、散完步後,爸爸總會在書桌前備課及改作文,他會拜託我先幫忙抓作文錯字。動作快的我,總是輕而易舉就把五十幾本作文看完。
父親看我無所事事,建議我學他,先將隔天要上課的書拿起來看看。就這樣我們父女度過了將近一個月的快樂時光。

第二次月考的成績,我竟一躍成為全班第二名,讓老師訝異不已,直問我父親用什麼方式教我。當時傻傻的我,也只把爸爸接到老師電話當晚所說的話,一五一時重述一遍。
長大後,我終於體會父親當時的苦心,我相信當年父親一定也很著急我成績的不理想,但他也怕責罵會造成我對書本的反感,以及對自己失去信心,因此選擇陪我一段,並從中教會我快樂面對問題和預習的好習慣。

如今當上老師的我,總會以樂觀的心情面對一切,並且從容的事先備課,這些都該感謝老爸當年用心的教誨。

標籤:

0 個意見:

張貼留言

訂閱 張貼留言 [Atom]

<< 首頁